本報深圳12月20日電(記者武欣中)今天下午,在深圳市土地產權交易中心,深圳一家通訊終端設備製造企業以1.16億元的價格競得一宗編號為A217-0315、面積約1關鍵字.45萬平方米的土地,與以往出讓的城市建設用地不同,此次成交的這宗土地屬於位於寶安區福永街道鳳凰社區,這是深圳首次試水原農村集體產業用地入市交易。
  2004年起,深圳全面結婚啟動了原特區外寶安、龍崗兩區的農村城市化工作並將956平方公里土地轉為國有,但原農村集體實際上仍占用大量土地,這些土地因權益不明晰、缺乏相關政策支持而無法入市,形成了“政府拿不回、集體用不了、市場難作為”的尷尬局面。
  為盤活這些土地,緩解城市產業發展空間嚴重不足的矛盾,今年初,深圳以市政府1號文的形式褐藻糖膠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優化空間資源配置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意見》及6個配套文件,提出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繼受單位符合規劃的工業用地可進入全市統一土地市場。
  此次掛牌出讓的鳳凰社區這宗“農地”即是深圳落實土地新政的試水之作。深圳市國土規劃委表示,雖然這宗土地並非法律意義上的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但對於城市化過程中大量被原村集體實際控制、權益未充分釐清的土地而言,深圳通過“1+6”文件的政策使其得以入市交易,為實現不同權利主體土東森房屋地的同價同權探索了新路,也對建立全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具有借鑒意義,因而與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高度契合。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在符合規劃和用途管制usb前提下,允許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出讓、租賃、入股,實行與國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建立兼顧國家、集體、個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機制等。
  深圳的“1+6”文件規定了兩種收益分配方式可供選擇,一種是所得收益50%納入市國土基金,50%歸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繼受單位;另一種是所得收益70%納入市國土基金,30%歸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繼受單位,並可持有不超過總建築面積20%的物業用於產業配套,實現社區股份公司、企業、政府的多方共贏。
  此次出讓土地的鳳凰社區股份公司選擇了第二種收益模式,該地塊最終成交價1.16億元中的70%歸市國土基金,30%即3480萬元歸社區股份公司所有,股份公司還無償取得約1.4萬平方米商品房性質的配套物業。
  現場見證深圳首例“農地”出讓過程的著名經濟學家周其仁表示,此次出讓成功在於“找到各方利益的契合點,打開了死結”。
  來自鳳凰社區的代表告訴記者,除了拿到30%的土地出讓收益及1.4萬平方米的配套物業,他們還將籌集資金參股這家企業以期待獲得長期收益。專家表示,這將有助於社區股份公司轉變以往“以地建廠、以房收租”的粗放式經營模式,對推動社區經濟轉型有巨大作用,也有利於讓這些社區融入城市,最終實現原村民“人的城市化”。  (原標題:深圳打開利益死結 首宗“農地”入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zt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