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反對派的街頭抗議持續三個月後,泰國政府宣佈在曼谷及周邊地區實施緊急狀態法,原定於2月2日的大選或無法順利舉行。即便不受影響,反外接式硬碟對派也將全力抵制此次大選,泰國動蕩的政局仍將持續。目前,反對派要求暫停並設立人民委員會”拯救“泰國現行的民主制度。然而,無論是2006年的軍事政變還是2008年的修憲,均未能徹底結束這一局面。泰國政局緣何陷入如此動蕩的狀態?
  政府與反對派恐怕將有截然不同的解釋。反對派堅信,泰國民主一直被流亡英國的前搜尋行銷總統他信所操縱。自2001年以來,他信政黨連續三次贏得大選,最近一次是由他的妹妹英拉親自出馬領導。
  在2006年他信流亡之前,泰國政府在民選政權與軍事政權之間反覆更替(自1932年君主制解體以來,泰軍共發動18次政變)。得益於1997年泰國開始實行的新憲政,廣受北部及東北部農村地區支持的他信政黨輕而易舉地贏得大選。批評者們指控他信貪污腐敗,且通過推行親民政策使國家破產。然而對於他信的支持者而言,他信的作為危及了以官僚集團、軍隊、王情趣用品室為代表的上層階級的利益,而反政府游行不過是權貴階層在利益受損後的一種反彈而已。
  兩方的解釋都有一定道理。他信政府一直試圖通過種種措施滿足其支持者,而非整個國家的利益,反對派也並非全部來自富裕的精英階層。他信政黨改變了泰國社會內部的結構,使得新興產業集團、城市貧民、農民等草根階層隊伍壯大。泰國政治之所以崩潰,是microSD因為民主賴以生存的基礎——落敗黨服從大選結果,在該國已不再適用。即便落選,反對派也拒絕接受他信家族的領導,他們將採取任何可行的措施進行抵制,包括控訴它不忠於德高望重的國王普密蓬·阿杜德。
   
  如果2月份的選舉順利進行,英拉或許會大獲全勝,但這仍無濟於事,反對派將會試圖通過政變或合法選舉再將其推翻(目前已有反腐委員會對英拉咖啡機展開調查)。但是正如2008年至2011年間一樣,反對派所領導的政府也不穩定。然而這種往複局面持續時間越長,泰國南北部的分歧將愈發嚴重,而且這種分歧將不再僅限於社會,甚至包括文化、種族和語言。所以示威活動所危及的不僅是泰國的和平與穩定,更是泰國社會的完整性。
  (來源:中國日報網?歐葉?編輯:信蓮)
     (原標題:泰國政局動蕩原因透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zt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