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英國財相說蘇格蘭若獨立就不能使用英鎊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13日說,如果蘇格蘭獨立,蘇格蘭政府便不能使用英鎊作為其法定貨幣。
  蘇格蘭定於今年9月18日舉行獨立公投。蘇格蘭政府表示,若該地區獨立,蘇格蘭希望能夠保留英鎊作為法定貨幣,同時保留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在該地區的部分職能與服務。
  但上述建議被奧斯本一口回絕。他當天在愛丁堡發表講話時說,如果蘇格蘭獨立,英鎊不可能成為共享的貨幣資產,“就如同CD光盤被折斷了一般”。他說:“沒有任何法律理由表明,(若蘇格蘭獨立)英國的其他地方需要和它共享法定貨幣。”
  他同時強調,英國經濟增速要快於歐洲地區的其他發達國家,而在歐盟而言,蘇格蘭地區的經濟增長狀況也好於其他多數成員國,因此蘇格蘭獨立將給其經濟安全帶來很大風險。
  對此,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薩蒙德當天反擊稱,英國中央政府正在“恐嚇”當地選民。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政府和央行擔心,若蘇格蘭獨立後和英國其他地方共用法定貨幣,但又保留財政自主權,那麼“英倫三島版本”的主權債務危機難免最終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zt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