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省政協就推動城鄉居民醫保整合改革召開提案辦理協商座談會。針對目前醫保病人住院難的問題,民進山東省委建議,引進第三方監督醫保金支出。 記者 楊芳 實習生 李曉
  為了報銷,被迫住院
  從今年1月1日開始,我省整合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和新農合醫療,建立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並全面實施居民大病保險制度。而此前的醫保病人住院難問題,並沒有得到徹底解決,這也引起省政協委員的關註。
  省政協常委、民建省委秘書長李旭茂,早在2年前就開始關註醫保病人住院難的問題,前幾天去了趟醫院。“白內障可以門診手術,一個90多歲的老人,門診手術需要花費1.1萬元,但是因為不住院,幾乎沒有報銷;於是按照醫保規定,只能住院。這個合不合理?”
  嚴管支出跑偏了
  李旭茂說,醫保機構嚴管醫保金支出,這一點沒錯,但是有些制度制定就有待商榷。“病人為了報銷而住院,花費高又造成醫療資源浪費,這不合理。”
  只要不超報銷總額,患者挺配合
  “我一般不看病,前幾天去了趟醫院,一個小毛病就看了一天。頭孢300多元,CT360元,加上掛號病歷本,差一點700元。”省政協常委、民建省委秘書長李旭茂說,他感覺這個處方就有點“大”了。
  省人社廳廳長韓金峰昨天表示,他們為嚴管醫保基金想了很多辦法。此前他們調研發現,一些納入大病保險的花費,由於能報銷,只要總額不超,即使醫院多花點患者也願意,於是加劇了一些醫院的大處方、大檢查現象。
  明年嚴防不合理支出
  韓金峰表示,人社部門將進一步強化對醫療機構的監管。完善支付制度,實行醫療保險費用總額控制,引導合理診療,防控不合理醫療行為和費用支出。
  一季度用完,不敢再收醫保病人
  “我昨天還在醫院調研,發現有的醫院一季度已經使用完了上半年的醫保額度,很多科室都不敢再收醫保病人。”省衛計委副主任襲燕接過了話頭,如何科學合理的實行醫保費用的總額控制值得探討。
  襲燕說,現在醫保政策給醫院規定的付費方式不太合理,大多有診療人次、次均花費的“雙限制”,一旦超出,醫保不給報銷,費用全部由醫院承擔,這使得醫院不敢多收醫保病人,人為造成醫患糾紛。
  應建激勵約束機制
  “我認為必須從政策層面明確醫保經辦機構和醫療機構各自責任,在制定政策之前,醫保部門和衛生部門能充分溝通,建立風險共擔機制,建立完善激勵和約束機制,讓資金使用更合理。”
  第三方監管,政府購買服務
  說到強化監管,民進省委曾專門調研,其參政議政部部長徐春生說,不妨引入第三方機構監管。“醫療是專業性非常強的領域,政策制定方或醫保部門嚴格來說都是‘外行’。民進山東省委調研後認為,可以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讓中介機構、保險公司等第三方負責具體的監管。”“只要政策引導得力,相信這些機構會想辦法提方案、請專家,這種形式相對醫保部門的‘外行監管’和醫療機構的內部監管來說,相對公平、公正,政府也能得到相對客觀的數據。”徐春生說。
  應考慮引入第三方
  省政協副主席焉榮竹也非常贊成引進第三方監管醫保金支出。“醫保機構和醫療機構是一對矛盾,醫保機構怕錢不夠;醫療機構要掙錢。應該考慮引入第三方。”  (原標題:醫保監管,能否引入第三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zt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