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晨報訊(記者 曹嘉智 實習生 李青霖)以年均40%的增長速度,中國今年一躍成為全球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產業的最大市場,到明年,中國機器人市場需求量將達35000台,首屆中國機器人峰會傳出的最新消息,讓各地都對機器人產業蠢蠢欲動。
  昨天,記者從璧山工業園獲悉,作為重慶市智能機器人生產基地,璧山已引入25家智能裝備企業,包括中自儀智能儀錶產業園、信鼎精密機械公司、朗正科技有限公司等,這些企業相當於機器人的“大腦”,標志著璧山智能裝備、光電裝備製造已經開始起步。
  昨天,璧山工業園招商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智能機器人生產基地首期1平方公里已完成土地整治,艾爾發等一批機器人生產企業已簽約入駐,二期2.5平方公里的土地整治正在進行中,年內將達到“七通一平”。此外,緊鄰機器人生產基地,一批學校、醫院、公園以及公租房、標準廠房正在加緊建設中,為企業配套服務。
  “璧山現有的工業企業就有800多家,隨著勞動力成本的上升,市場競爭不斷激烈,越來越多的企業都將大量應用機器人和智能化設備。同時,落戶的機器人企業可與本地企業共同研發,將機器人靈活運用到生產中。”昨天,上述負責人對記者說,面對如此巨大的市場應用需求,璧山趕上了好時機。
  據悉,最近幾年,緊靠西永微電園的璧山還引進了200多家電子信息內企業,占全市四分之一,產業集聚效應十分明顯。目前,裝備製造是璧山的第一大支柱產業,已初步形成產業鏈完善、結構合理的成熟產業集群,已有裝備製造企業300餘家,占全縣工業總產值的60%左右。這些企業將為璧山機器人的發展創造廣闊的空間。機器人企業落戶璧山,可迅速實現本地化配套,大大縮減企業生產成本。
  昨天,該負責人稱,璧山已計劃在三年內,使智能機器人產業技術水平處於國內先進水平;到2020年,成為技術水平領先、產業特色突出、國內知名的智能機器人產業製造基地。  (原標題:25家智能企業入駐璧山 機器人挑起產業大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zt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