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做東,APEC大家庭齊聚水立方
  習近平夫婦為各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及配偶舉行歡迎晚宴
  吃什麼,穿什麼,看什麼,都成了全球關註的話題
  10日晚,亞太經合組織(APEC)北京會議的各歡迎晚宴活動在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及周邊舉行,APEC21個經濟體的領導人、代表及配偶身穿“新中裝”齊聚一堂,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這裡與眾來賓共同出席了晚宴並安排了一場承載中國文化與風情的演出。
  晚宴上,領導人們吃什麼、穿什麼、看什麼、說什麼,都成了輿論關註的話題。
  說什麼:中國要努力讓APEC藍保持下去
  昨晚,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燈光璀璨,奧林匹克公園閃亮絢爛煙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為與會各經濟體的領導人和代表舉行歡迎晚宴和文藝演出及光影焰火表演。
  習近平在晚宴前致辭時說:“剛纔我在門口迎接大家,看到各位都穿上中國式服裝,既充滿了中國傳統元素,又體現了現代氣息,讓我們更感親近。中國老百姓看了以後,也會感到親切,會感到各位就像到鄰居家串門,來朋友家敘舊一樣。”
  談起最近的流行詞“APEC藍”,習近平說:“這幾天我每天早晨起來以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氣質量如何,希望霧霾小一些,以便讓各位遠方的客人到北京是感覺舒適一點。”
  他說:“有人說,現在北京的藍天是APEC藍,美好而短暫,過了這一陣就沒了,我希望並相信通過不懈的努力,APEC藍能夠保持下去。”
  吃什麼:四菜一湯,北京烤鴨是看點
  據透露,APEC會議歡迎晚宴會是國宴規格,先是一道冷盤,隨後按照順序依次是上湯響螺、翡翠龍蝦、檸汁雪花牛、慄子菜心、北京烤鴨,為“四菜一湯”,之後是點心、水果、冰淇淋、咖啡、茶。
  而為21個經濟體貴賓們提供的酒水則是長城乾紅2006和長城乾白2011,均為中國產地河北。
  此前網上曾熱議的茅臺,最終還是未能出現在APEC國宴上。
  國宴的“重頭戲”無疑是北京烤鴨,充分展示了北京風味,據瞭解,國宴現場還將有8位廚師現場表演片北京烤鴨。
  穿什麼:12人團隊共同打造的“新中裝”
  各經濟體領導人到底會穿什麼樣的特色服裝亮相?這個問題一直是本次APEC會議的焦點話題。答案在昨晚終於揭曉。昨晚18時許,APEC的21個經濟體領導人身穿名為“新中裝”的現代中式禮服亮相,服裝主題是“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體現大國風範。
  APEC領導人服裝核心設計師之一趙卉洲介紹,這次APEC領導人服裝,是“群策群力”的結果,核心團隊有12人,由設計師、品牌公司、面料供應商、配件供應商組成,共同打造出這個經過改良的傳統服飾,體現大國風範,國之文化自信。
  男領導人服裝採取了立領、對開襟、連肩袖,提花萬字紋宋錦面料、飾海水江崖紋的設計。
  女領導人服裝為立領、對襟、連肩袖,雙宮緞面料、飾海水江崖紋外套。
  女配偶為開襟、連肩袖外套,內搭立領旗袍裙。
  據介紹,此次領導人服裝採用的“海水江崖紋”的設計,賦予了APEC21個經濟體山水相依,守望相護的寓意。
  面料方面,中國三大錦之一的宋錦是領導人服裝的主要面料。
  “領導人可以自己選擇顏色搭配”,趙卉洲說,“每套服裝能看到唐裝和漢服的影子”。
  她說,男領導人一款四式五種顏色,女領導人一款兩色,女配偶外套及內搭各四款四色。此外,考慮到北京的天氣情況,還統一製作了男款圍巾、女款披肩,在室外活動時備用。
  看什麼:演出、焰火承載中國文化與風情
  據透露,主題為“上善若水 同舟共濟”的歡迎晚宴活動,包括入場式、晚宴、文藝演出、燃放焰火等六大部分。
  歡迎晚宴光影活動總導演張藝謀等主創人員接受採訪時介紹,這次活動的一個關鍵詞是同舟共濟。張藝謀介紹,水是本場活動的重要元素。
  在中央及北京有關單位的指導下,“水立方”進行了整體佈置,以鳥巢為背景的“隱形”巨幅網幕展現了“一帶一路”的唯美亞太畫捲;在活動全程的LOGO設計、文藝表演等環節,出現了大量的水元素;在焰火和影像表演中,運用聲像技術展示關於水的符號;在歡迎儀式上,由各成員經濟體領導人簽名共同完成的紀念品,同樣與水有關,體現同舟共濟主旨。
  “本場活動採用一些以往沒有嘗試過的技術手段和表現方式,比如把鳥巢變成一個巨型的屏幕。”執行導演甲丁說,無論地面表演、視頻表演還是焰火表演,不只是單純演出,而是要營造視覺、聽覺的“立體式震撼”,喚起觀者對“上善若水 同舟共濟”理念的心靈契合。
  記者瞭解到,除張藝謀、甲丁外,蔡國強、陳岩、宋多多、沙曉嵐等知名藝術家分別擔綱焰火特效、視頻、音響、燈光等各環節的設計工作。
  張藝謀說,在如此高規格的國際活動中,我們要向全世界傳遞一種中國熱情、中國力量。
  通過何種介質充分展現這種精神,讓賓客感到舒適和振奮,是導演團隊頗費思量的事。
  “最終我們確定,演出中使用山西和陝西兩地的鼓,搭配新技術手段及焰火表演,以打擊樂器較強的感染力使人振奮,並藉此展現新形勢下中國攜手各方‘一鼓作氣’,實現區域經濟創新發展、改革增長的勇氣和力量。”張藝謀說。
  對於焰火表演,執行導演蔡國強介紹說,雖然表演時密度大、種類多,但環保為先、科技為上。
  “這次使用的煙花均是高科技環保焰火產品,焰火藥劑無重金屬物質、無毒、低硫,可大大減少煙花燃放時產生的硫化物。”蔡國強透露,在設計上刪繁就簡,著重體現焰火技巧而非氣氛營造。
  據新華社、央視
  (原標題:中國做東,APEC大家庭齊聚水立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zt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