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格拉·默克爾似乎總給人一種冷漠又難以接近的感覺,內斂,枯燥,沒有女人味。但其實,這位“鐵娘子”還有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每天第一件事:給丈夫做早餐
   清晨,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起床後的第一件事,並不是著手解救歐元,而是給丈夫阿希姆·紹爾準備早餐,好讓他在出門前有美味可口的食物填飽肚子。
   準備早餐這件事,是她在一次乘坐從尼日利亞飛往柏林的飛機上,對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講的。她說自己很喜歡烹飪,甚至會為她的丈夫準備早餐。
   人們很難想象默克爾一大早在廚房做早飯是怎樣的場景:煮好一壺咖啡,把果醬放在桌子上,帶著矇矓的睡意,興許腦子裡還想著如何解決歐元問題。作為德國總理,默克爾的職務賦予了她一種光環,這種光環令人忘記,她作為一個人也得像我們一樣過日子。
   私下裡,她也愛大笑默克爾的笑肌並不發達,很少在公眾面前大笑,但並不意味著她私下裡沒有開懷大笑的時候,甚至有些時候,她會笑得前仰後合。
   一次,默克爾結束對立陶宛的訪問,乘專機回國。在飛機上,她抑制不住地哈哈大笑。由於笑得太厲害,她幾乎說不出話來。
   默克爾之所以笑得這麼厲害,是因為她在立陶宛訪問時聽到的一個故事:白俄羅斯正在靠近立陶宛邊境的地方修建一座核電站,立陶宛民眾非常擔心核污染問題。有一天,立陶宛總理庫比柳斯和家人一起打扮成游客模樣,騎著自行車準備到核電站一探究竟,結果被白俄羅斯警察連車帶人一起扣押。
   故事還沒講完,默克爾已經笑得快岔氣了。她充滿活力,性格開朗,大多數時候總是非常開心。她時常能在小事中發現樂趣,尤其是身邊容易出錯的小事。
   更像是一位“科學家”
   默克爾熱愛自己的事業,德國總理是她夢寐以求的職業。但她為何想當總理?也許有人認為她是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或為維護基督教民主聯盟的地位,然而這些都不是真正的理由。默克爾是一個喜歡解決問題的女人,任務越是艱巨,在默克爾看來就越令人興奮、越是有意思,她從工作中獲得的快樂也就越多。
   從這方面看,與其說默克爾是個政治家,不如說她是名科學家。政治家的目的通常是讓自己的想法得以貫徹實行,因此操作起來越簡單越好,他們想要得到的回報,就是世界能夠按照自己的想法被塑造。但科學家的目的並不是讓某個想法得以貫徹,而是要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默克爾認為自己的工作職責就是如此,她的首要任務是解決問題。(本報綜合)  (原標題:“政壇鐵娘子”默克爾的另外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zt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