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飯火爆預訂中……”雖然距離農曆羊年春節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但是省城很多酒店已紛紛掛出這樣的廣告條幅吸引市民眼球。
  2014年12月29日,記者走訪省城多家飯店發現,除夕和春節期間的預訂搶位戰已悄然打響。不少飯店一個多月前便已推出了年夜飯預訂活動,部分熱門飯店的包間已被搶訂一空。
  “除夕夜的大包間早就預訂完了,若是人數不多,還有幾個小包間可供選擇。”記者以消費者身份走訪了位於省城平陽路的黃河京都大酒店,那裡的工作人員如是說。
  “2014年11月中旬就掛上條幅了,前來問詢和預訂的人不少。”位於省城體育路一家飯店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大年初一初二的包間都沒有了,大年初三倒是還有。若是需要,建議你儘快過來預訂,不然來的晚了就預訂不上了。”位於太原長治路的河東頤祥閣飯店的工作人員如是說。
  家住小店區的太原市民楊女士說,2015年是母親的本命年,家裡的兄弟姐妹們都會聚集到太原過年。“一大家子都來太原過年,上上下下20多口人呢,要訂大包房,但是打了五六個大酒店的電話,都沒訂上,真是一桌難求啊!”
  走訪了省城多家飯店,記者瞭解到,受節儉風氣的影響,很多市民在年夜飯飯店的選擇上,大多青睞中檔飯店。不少商家表示,“八項規定”出台後,單位年夜飯的訂單幾乎為零,訂餐的基本上都是家庭餐。
  記者探訪了太原市多家餐飲企業,春節期間大都設置了價格不等的消費標準,但餐廳紛紛避而不談最低消費,而是強調套餐消費。在省城某事業單位工作的武先生告訴記者:“我媳婦早就催著我訂年夜飯了,可問了10多家飯店,都說飯店的年夜飯有指定套餐,不能單點。可是動輒上千元的套餐,都是十幾、二十個菜,我家只有5口人,哪能吃得了啊!”
  “說是預訂無門檻,沒有包間服務費,不設最低消費標準。可是年夜飯只能預訂套餐,這與設置‘最低消費’又有什麼不同。”市民李先生稱。
  省城晉祠路一家飯店的經理解釋說:“過年就餐的客人多,服務員少,原材料都得提前備好,再由廚師統一製作,做套餐對飯店比較合適。再者,預訂套餐也是為了節約客人等候的時間。”
  相關閱讀——半成品年夜飯網上走俏
  到飯店吃年夜飯,沒氣氛還花錢多,真是不划算。
  在家做年夜飯,買菜做飯還要洗碗,實在太麻煩。
  為此,不少市民將眼光紛紛轉向“半成品年夜飯”。這也催火了網店半成品年夜飯生意。
  記者在淘寶網上輸入“半成品年夜飯”後,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半成品年夜飯。
  按照人氣排名,記者打開一家“農夫園味旗艦店”的網頁,看到該網店半成品年夜飯從幾百元到幾千元不等。其中一個268元的套餐里,含有芙蓉松子蝦仁、西湖杭椒牛柳、東海魷魚花等十個熱菜,而該套餐的月成交記錄達到80件。該網店客服人員介紹說,中低價位的半成品年夜飯比較受青睞。
  去年,李小姐結婚了,過年時準備在家露一手,但籌備時卻發現力不從心。在閨蜜的推薦下,她在網上預訂了一款300多元的半成品套餐,有熱菜,有點心,還有湯。
  “在網上訂半成品套餐,然後在家裡做,公公婆婆感覺到比在飯店吃年夜飯要好得多,過年的氣氛更濃了。”李小姐感慨地說,“今年還要繼續在網上選購半成品年夜飯套餐。”
  本報記者 王佳  (原標題:省城飯店:年夜飯預訂開始升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zt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