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杯茶』~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多少? 一個人到底有多少力量可以改變別人的生命?可以改變世界?從這本書你可以看到一個人有了真心的承諾,可以發揮及影響多少;書中主角摩頓森原來是個登山家,1993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發生意外,與隊友們失去連絡,只留下他一人,沒有水也沒有 結婚食物。十分幸運地,他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被救起,而且在村民的細心照護下,他的身體得以康復。被村民的善良所感動的摩頓森發現,當地小孩只能坐在戶外髒汙的泥地上上課。村民?找房子a到沒錢聘請老師。摩頓森於是承諾一定會回來為他們辦所學校。村民們其實習慣很多人來此做了承諾,回到富裕的文明世界就忘了曾經的許諾,可是摩頓森卻一直心繫著這樣的承諾,全來自於村民當初給的三杯茶:「敬上第一 買屋網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村民的真心也換得摩頓森真心的實現承諾,十多年來,他放棄自己的日常生活享受,在這辛苦漫長實現承諾的旅程中,他實現的不只是一所學?澎湖民宿捸A而是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蓋了數十所學校,更重要的是他讓許多的女孩得以上學受教育,「一個早逝女孩的生命,讓另一群女孩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這是他紀念早逝妹妹的方式,我想這是最有意義的方式。 這本書也許不算是什麼辭藻華麗的文學作品,或?系統傢俱\只能算是一部回顧記錄史,但在閱讀過程中卻常讓我不自覺的流淚,很難說明那哭點在哪裡,有時是因為他們的真性情,有時是因為看到摩頓森如此奉獻~為一些跟自己沒有血緣甚至是沒有任關係的人,犧牲自己的日常生活享受、犧牲與家人的相處,甚至是冒著生命危險去做這些事,那種感動真的 591是讓人忍不住紅了眼眶。常常我們認為自己的力量卑微,覺得影響改變不了社會、世界許多,但我們說的時候,摩頓森已經用行動在「做」些什麼了,也因為如此,我更覺得自己至少要把看完這本書的想法感覺寫下,至少能將書中的感動、理念傳達出去,如果有一個人受影響、受感動,誰知道又會對哪些人產生的影響。 代償 書裡除了摩頓森的實現承諾過程讓我感動,更讓我有所感觸的是,面對仇恨,人們常以武力、暴力、報復的方式來回應,就像九一一事件後,美國人把每個巴基斯坦人都是為仇人,認為開戰是唯一的方式,就像書裡所說,美國真正的敵人是無知,唯一方式的和這些地區的人民建立關係,以及透過教育及商業帶他們進入現代社會。是阿!沒人想 酒店工作到教育才是對付仇恨最好的方式,他們受了教育不再無知,就不會被一些盲目的宗教學校所控制,這才是最好方式。而美國人甚至其他文明國家的人,其實也不用太過高傲的自以為自己高人一等,是要帶領他們學習的,就像摩頓森在和當地人蓋學校時,也體認到「不要自以為是的要教他們什麼」這是他們的生活環境,他們自有他們生存之道,其實我們也在學習呢! 當我看著「 新成屋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時,我想著是我們的教育要給孩子些什麼,但當我看完這本書時,我想到的是這些地方的小孩連受教育的機會都沒有,更不用談要給他們什麼,多少孩子因為有學校可以上學而感到欣喜,有多少小孩因為拿到那簡單的一枝筆或筆記本而雀躍,真是令人感慨!如果我們的孩子也能有這樣的世界觀,瞭解世界上其他小孩的生活,也許他們也會感受到他們已接受到太多的禮物了。 房地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zt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