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六十九) 小玉在這個家裡待了一個多月後,在她冷眼旁觀之下,她隱約意識到母親的拮据,她的心裡感到很過意不去,雖然母親及孩子們也曾在她家渡過半年多的時光,可是母親卻是有付出代價的。她摸摸懷裡母親給她的金鐲子(她一直不敢拿出來戴在手腕上),有時她真想把它拿出來退給母親,但心裡又捨不得,而且她認為依母親的個性,母親是決不會把它收回去的。現在的她,卻是不事生產的在這個家裡白住白吃白喝,雖然她也會幫這個家做一點事,可是那些事情即使不用她來做,母親與二伯母也會把它們做得好好的。何況那些事情只是舉手之勞而已。因此, 汽車美容她越想越是覺得不對,要是母親在這裏有一畝田的話,她就可以施展她的拿手絕活~種田。偏偏這裡就是沒有讓它發展長才的機會。她左思量右考慮,就是想不出有什麼法子來為這個「家」出一點實質的力量。 母親看著小玉心事重重的樣子,這一天,她趁家事忙完後的空檔時間,她問小玉: 「小玉,妳是怎麼回事?」 小玉被母親這沒頭沒腦的一問,倒是愣住了: 「何嬸嬸,您說什麼怎麼回事,是什麼意思呀?」 母親說: 「我看妳這二天好像神不守舍的,妳在想什麼?想家麼?」 小 洗車玉臉色舒緩地說: 「原來您問的是這個呀!想家當然也有啦!不知我的奶奶與姆媽現在不知怎樣了?我託曼華寫給她們報平安的信,不知她們有沒有收到?我離開她們已經二個多月了,她們的信息我一點兒都不知道。我感到好煩哦!」 母親安慰道: 「小玉,妳不用煩心了,妳的母親那麼能幹,我想她們會沒有事的。妳在這裡操這個心也沒用,不是嗎?」母親頓了一下又問:「哦!對了,妳剛剛說:想家當然也有啦!妳的意思是妳還為別的事在操心?」 小玉聽母親問這話,一時間不知要怎麼回答,因此她 鍍膜只點了點頭算是回答了母親的問題。 母親見小玉只點頭,卻不往下說,便再追問: 「妳還為哪樁事情操心?告訴嬸嬸,看我能不能幫妳的忙。」 小玉遲疑了,她不知要從哪裡說起,她怕把她擔心的事說開了,萬一不小心把話說錯而傷了母親的自尊,那可是她不想見到的。所以她只把頭低下而不停地擰著雙手。 母親見小玉這副模樣,只當小玉有重大心事卻又不敢說出來。她想起當時離開于家之前對孫大姐說她會好好地照顧小玉的承諾。既然小玉遇到困難,她沒有理由不幫她解決的。所以,母親決定一定要把小玉的心事問個明白?翻譯社A然後才好看看要怎麼協助她。於是,堅定地對小玉說: 「小玉,妳還記得你母親在我們一起離開妳家之時對妳說了些什麼話嗎?」 小玉猛點了一下頭低聲說: 「我記得,她要我以後要聽您的話。」 母親說: 「好,既然妳還記得,那麼,妳現在就把妳的心事說給我聽。」 小玉張開口說了個:「我」字後,就停了下來。她見母親用堅定的眼神直盯著她,也不說話。她急得直頓腳說: 「哎呀!這叫我怎麼開口說呀!好難呀!」 母親語氣硬硬地說: 「該怎麼說就怎麼說,有什麼好為難的。除非妳不認我這個嬸嬸。」 小玉一聽母親的口氣,她知道這 系統傢俱下事態嚴重了,她從沒聽過母親用這種口氣說過話,她緊張了,情急之下她脫口說了: 「何嬸嬸,我想出去看看能不能找個工作?」 母親一聽小玉說的是這個事情,臉色緩和了下來說: 「妳就是為這件事而心神不寧?」 小玉自己也不知道她怎會這樣說,但總要回答母親的問話呀: 「是的。」 母親奇怪的問: 「為什麼?妳要錢花用嗎?」 小玉說: 「不是。」 母親再問: 「那,告訴我,為什麼妳想出去找工作?」 小玉知道這下她不得不把話說明白了,於是她說: 「何嬸嬸,我想為您這個家賺點錢貼補家用。」 母親聽小玉總算把問題癥結說出來了 租屋網,她心裡頗受感動地說: 「小玉,妳有這個心,我真的好感動。可是目前我們並不缺錢呀!妳又何必胡思亂想說想出去找工作。再說,在這個兵荒馬亂的情況下,妳能找到什麼工作呢?」 小玉說: 「何嬸嬸,我知道您們現在並不缺錢用,可是我也知道何叔叔所賺的薪水並不夠您的家用。這一個月來,您已經拿出不少身邊帶著的大洋去買東西,雖然我不知道您還有多少大洋可以用,但我知道長久下來您們一定會花完的。到那個時候該怎麼辦?」 母親沒想到小玉是這麼的細心,竟然發覺到父親的薪水不夠她用。因此,她只好說: 「小玉,我真沒想到連這件事都被妳發覺了。妳不用擔心,船到橋 酒店兼職頭自然直呀!到那時,說不定我們就勝利回鄉了,也就不用為錢的事操心了。」 小玉問: 「如果這個仗還要繼續打下去,而您的私蓄也花完,那該怎麼辦?」 母親嘆口氣說: 「唉!小玉呀!妳操那麼多的心做什麼?起碼現在我們還過得去,真到那時候,我們也只好走一步算一步囉!時局就是這樣,我們又沒有辦法。」 小玉說: 「何嬸嬸,話雖然是如此,可是…,」她頓了一下後繼續說:「事情是這樣的,第一,我在您們家應該算是個外人,雖然您對我的姆媽有過什麼承諾,可是對我的感受來說,我就是覺得在您們家白住白吃白喝實在很不自在。第二,在家裡我可以做很多的事,可是在這裡,我卻一無用處,我感 太平洋房屋到很挫折。第三,我已經十九歲了,在鄉裡,這麼大歲數的人還要靠家裡養閒,那是很丟臉的事。何況是在人家的家裡。」 小玉一路說來,情緒就越來越激動,說到最後臉都撐紅了。母親反倒是被說得僵住了,她想了想,然後說: 「這個嘛~!小玉,妳這樣說,我很能體會妳的想法。可是~,妳可以告訴我,妳想找哪種工作?妳能做什麼事?」 小玉被母親這一問竟呆住了,她遲疑地說: 「何嬸嬸,您問到我的痛處了,這也是我在這些天來一直感到坐立難安的地方。除了莊稼工作之外,我真的一無所長,我陪您走過幾次大街,我看著那些商店攤子,我發覺我竟是一樣也不懂。我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我是真的不知道。」 母親只好說: 酒店工作 「小玉,那妳這個時候不要去煩這個心。我想等妳何叔叔或何伯伯在家時再與他們商量一下,說不定他們會想到好辦法的,妳看這樣可好?」 小玉猶疑了: 「要跟何叔叔與何伯伯商量哦?」 母親奇道: 「怎麼?妳不敢跟他們商量唷!有什麼好怕的,妳這又不是什麼壞事。」 小玉: 「我~我~是怕被何叔叔與何伯伯取笑,笑我什麼都不會,還想找工作。」 母親安慰小玉道: 「哎呀!連這個你都要怕,真是的。這樣好了,我先幫妳問,等他們要找妳時,妳再去跟他們說,這總可以了吧?」 小玉聽了只好說: 「好吧~!」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面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pzt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